那是三十多年前的故事


五歲左右的我


有一天


母親要出遠門一整天


她怕孩子在家玩出危險


家不遠處有池塘.瀑布.崩崗.溪流.....


多麼吸引孩子過去玩啊!


母親擔心我和弟弟走遠了


想出了挑韭菜的方法


她割了一畦又一畦韭菜


告訴我


媽媽要出遠門


太陽下山才會回來


妳要把這些菜一根一根挑乾淨挑整齊


我蹲在旁看傻了眼


韭菜堆是比我高的綠山丘


我是聽話的孩子


真的一早就一根根加工


然而不知過了多久


挑好的還是一小把


我開始不耐煩心浮氣躁起來


生氣沒人能幫忙


姊姊哥哥上學去


弟弟又是幫倒忙的小小孩


最後終於想出奇招


抓一把留下一段綠葉其餘捏斷


好得意速度加快了


正當脖子快僵硬時


完工了


正高興可以好好休息


但隨之而來的是惶恐


驚覺母親曾敎我一根一葉葉仔細挑去枯黃部份


我這不及格的挑法


一定會被媽媽打罵


經過漫長的恐懼等待煎熬


黃昏時刻


母親回來了


看到我認為挑好的山丘韭菜


立刻誇讚我


妳好棒!好乖!


當時快嚇昏的我


放下心中的大石笑的尷尬


這樣的記憶忘不了


更謝謝母親沒有責備


成年後和母親聊起此事


她說五歲娃挑韭菜


不簡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