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子三人打造了個小小秘密花園,它是蓋房子剩下來的公有地,因此成了三不管地區,鄰居堆滿廢棄物,幾乎快堵住我家防火巷的鐵門,為了環境衛生及美化,我決定讓這裡的土可以種植,可以把玩.......


唯一的方法是換土或造土.換土是清走建築廢棄土,鋪上可種植土."造土"就是主題----廚餘堆肥.




四月初逛誠品書店,偶見"門田氏麻布袋廚餘堆肥法"一書(書借人,忘了正確書名)


開始我的造土計畫,至今兩個多月,只能分享個人經驗啦!


材料:1.土,一般種植土.


         2.米糠,有碾米的米店購買,一斤6元,我一次買5斤約用一個月.


         3.麻布袋(米袋),太大搬不動唷!準備10個循環使用.


         4.廚餘,原則可以被大自然分解的東西都行(要切小塊),但肉類一定生蛆,水分過多一定生果蠅.


作法:1.2000CC土,500CC米糠,廚餘一些.放入袋中甩勻.放於不會雨淋的屋簷下.


         2.第二天重複作法1,再製一包.即上照片,袋下放磚塊通風以利發酵.


         3.每天輪流倒入廚餘,也就是每袋會隔天倒入廚餘,倒入廚餘時,要灑一把米糠.


         4.每次倒入廚餘,要提起袋子甩勻.


         5.半袋就準備靜置完熟.




         6.加入4000CC土,甩勻,靜置1.5個月(如上照片)即可使用.


 


心得:1.媽媽笑我鄉下人堆肥是地上直接堆,妳那是都市人玩法.


         2.沒有土地掩埋,做有選擇性堆肥,才不致自找麻煩.


        3.西瓜皮水分多,倒入過多滲出水份,引響環境衛生.


        4.垃圾廚餘減量,免費肥料,以身作則教育孩子,一舉數得真開心.


        5.完熟的堆肥可送有種菜種花的鄰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